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温“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系列活动——教研室建设成果展示(三)

作者:张纯 时间:2024-03-18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一、基本情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以下简称“德法教研室”),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及相关研究工作,负责黑龙江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建设。“德法”课教研室所在党支部被评为“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7人。硕士生导师4人,校级名师1人。教研室师资队伍均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法学等专业背景,是一支知识结构合理、能力水平互补、业务技能熟练、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团队。

 

二、课程建设 

五年来,“德法教研室”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始终坚持以我校“一体两翼”育人模式为指导,围绕红色文化和诚信文化两大主题强化课程建设,中青年教师与资深教师结对帮扶、以老带新,打造强有力的师资队伍。集体备课带动教育教学研究,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德法”课专题理论教学设计、实践教学设计、考核考试方式、教学改革创新、教研科研相融合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与科研效果。2019 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认定为黑龙江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2022年教研室教师共同编撰并完成《思想道德与法治教与学》教学设计参考资料。2023 年“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团队录制智慧树线上课程并即将投入使用。

三、特色创新 

(一)教学理念与教学环节创新

“德法”课“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重视课程的实践性,注重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龙江特色和学校特色与“德法”课实践教学联系起来。注重红色文化和诚信文化培养。在实践教学环节,采取教师“指导-选题-实践-总结-评价”、学生“学习-领悟-练习-践行-认同”五个步骤,运用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基地实践与校园实践、线下实践与线上实践相互协同的方式开展实践指导和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兴趣,提高参与度,帮助学生获得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创新表现。

(二)教学模式与学习过程创新

课程采用“三维五步四协同”的实践教学模式,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三个维度全方位实现学校办学特色中“诚信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教育教学目标。以先打牢学生理论基础,再开展实践学习,然后将实践成果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的实践教学过程,旨在将理论与实践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运用,做到知行合一。

(三)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创新

“德法”课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实践教育基地课程育人和校内实践育人的双重功能,将“红色文化”和“诚信文化”有机融入实践教学。在教学设计、课堂授课环节与校外基地和校职部门合作,以小组讨论、校内课堂展示、移动课堂、行走的思政课、参观学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在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强化学生的“三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协同提升思政课程育人效果。

四、突出成效

(一)科研成果

1.课题

刘春元老师《大中小学思政课中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多维度与实观方式研究》获教育部司局函件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研究专项立项;李彤彤老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传统文化基因研究》获教育部司局函件 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立项;高长玲老师《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哈尔滨冰雪经济体系建设研究》获2023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研课题立项;戴丽娜老师《大中小思政课堂法治教育一体化问题研究》获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21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大中小学宪法教育一体化研究》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 2022 年度重点课题立项;张纯老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维立体式”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研究》获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立项;《劳动精神教育融入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教学的路径探究》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 2022 年度重点课题立项;陈尧老师《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融入黑龙江省思政课教学研究》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 2022 年度专项课题立项;《黑龙江红色资源融入理想信念教育研究》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 2023年度重点课题立项;程宝老师《黑龙江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路径和模式研究》获2021 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立项;宁晓艳老师《基于SPOC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张纯老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三维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研究》;戴丽娜老师《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路径研究》获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张纯老师《黑龙江省大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王洋老师《中国传统德育智慧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李彤彤老师《大中小一体化生态文明教育教学体系构建研究》;戴丽娜老师《大中小学思政课法治教育一体化问题研究》;程宝老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一体化路径研究》获2023年度黑龙江省省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立项。

    2. 著作

张纯、王涛.《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国商务出版社,2019

陈尧.《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践行研究》,中国商业出版社,2020

李彤彤.《生态学视野下的中小学课堂交往问题研究》,中国商务出版社,2021

3.论文

宁晓艳.鼓励民企安心谋发展,经济日报,2023.

宁晓艳.培育有担当作为的时代新人,奋斗,2020.

宁晓艳.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奋斗,2022.

李彤彤.陈其泰家世、生平、交游及其《红楼梦》评点补考,学术交流,2021.

张纯.大中小学思政课中华传统文化一体化建设的路径,经济研究导刊,2022.

张纯,王涛.基于易班平台的"德法"课程"一体两翼三方位"实践教学模式,世纪桥,2023.

宁晓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2+2"实践教学模式探索,高教学刊,2020.

周艳丽,刘春元.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教学研究,教育科学论坛,2023.

刘春元,戴丽娜."宪法学"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与实施路径,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 2023.

       许燕婷,刘春元.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3.

       吕文平,刘春元.以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促进课程思政的双重建设,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2.

       徐亚楠,刘春元.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多维探索,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22.

       周艳丽,刘春元.大中小学红色文化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22.

       李鑫,刘春元.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现状及培育路径研究,现代商贸工业,2022.

       刘春元,吕文平.新时代培养高素质的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路径探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报,2020.

(二)教学成果

张纯老师在 2023年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获 “精彩实践”二等奖;王洋老师在 2023年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获“精彩教案”三等奖;张鸣老师在 2021 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优秀教学成果;王洋老师在 2021 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优秀教学成果;李彤彤老师在 2019 年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入选“精彩案例”;戴丽娜老师在 2019 年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入选“精彩微课”;程宝老师在 2019 年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入选“精彩讲义”;张鸣老师获 2022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赛思想道德与法治组三等奖;戴丽娜老师获2023年校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赵珊珊老师获2021年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程宝老师获 2022年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公开赛二等奖;张纯老师获2021年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案大赛一等奖。

(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果

立足“大思政课”建设全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格局,“德法教研室”依托教育部批准的学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参加学院统筹开展的“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基地”建设活动,教研室教师先后主持、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集体备课会、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会,跟着教授学党史系列讲座等活动,其中3人在活动中作交流发言、开展示范教学。教师研究与科研相结合,结出可喜成果,教研室在一体化建设研究方面,先后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省教育规划办项目1项,校级课题5项,并发表论文10数篇。

(四)学生实践成果

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教研室组织师生围绕龙江“四大精神”拍摄“行走的思政课”,开展“德法”课北大荒展馆实践教学活动,围绕“诚信文化”教育,开展校园诚信地标、老厨家诚信营商现场实践教学,持续拓宽思政课实践育人新方法、新平台。教研室秉持课程思政与日常思政、课程思政相结合的原则。将学生学习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教师指导学生先后荣获“新思想•我来说”微电影主题展示三等奖1项,全省高校大学生“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说”主题展示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三等奖1项,入围奖1项,获校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校级学生思政方向各类大赛数十项。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