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马列教研室,先后更名为社会科学教学部、社科系、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2010年3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最早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之一。2020年12月,经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学校各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称“思政课”)的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等任务。在思政课教学方面,承担本科生思政课必修课6门、研究生思政课必修课4门;在学科建设方面,2006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一级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目前有专职教师67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名,在读博士7名。学院设有7个教研室,资料室藏书一万余册。

多年以来,学院形成了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向上的优良传统,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甘于奉献、严谨治学的优秀教师。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下功夫。学院秉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育人原则,坚持“大商铸才,大雅育人”的办学特色,践行“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精神,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加强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强化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提升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不断优化结构、完善机制,加强教学管理,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学院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两个教工党支部(“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和“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顺利通过验收,学院入选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荣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为省级精品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省级精品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他课程均为校级精品课。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构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导向的“知、情、意、行”教学链,该项成果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凝练出的“一主多元,协同共享”的“五备”模式(备教材、备课件、备文献、备教法、备习题),被纳入到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航计划”30条》之中,在全省高校中推广。学院教师在各类教学公开赛、“精彩系列”等评选中均获得较好成绩。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