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 时间:2021-12-29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科研任务。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对学生信仰、信念、信心的教育。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创新方法举措,努力打造双效提升新模式。

 

着眼理论提升与集体备课相融合,高点发力

以政治引领促理论素养和业务提升。强化支部政治、业务学习,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发挥“老带新”“一对一”传帮带示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集体备课和课程教学,促进党员教师“强理论”与“正史观”双效提升。

图:徐业滨教授“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讲课


着眼集中培训与课程建设相融合,实点用力

依托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学术研讨会等,不断探索破解课程建设和改革难题。五门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已初见成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作为我省首批本科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于今年7月,双双通过省教育厅遴选,推荐参加全国一流课程评选。

图:于景洋院长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着眼党建引领与科研创新相融合,要点增力

按学科方向组成党员学习小组,指导党员教师积极申报课题,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以党建促科研,以科研助党建,让党旗在科研创新领域高高飘扬。2021年,学院共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8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3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

图:党员学习小组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


着眼党日活动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相融合,定点锚力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百年基业 红色传承”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重温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各门课程分别以“百年人物”“百年事件”“百年成就”“百年奋斗”“百年经验”为主题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由学院组织的特色主题教学实践、“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被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央广网、极光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师生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踏寻红色足迹,拓展实践基地,开展“音乐党史”主题党日,暑期“重走抗联路”等活动,实现“党建+教学”双轮驱动,双向共促。

图: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团研学实践活动

图:成立研究生“红色精神宣讲团”


着眼红色传承与服务师生相融合,亮点助力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先后成立了由学院班子带头、教授担纲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各层面宣讲、专题党课50余场次,开设全校范围“四史”选修课,指导成立研究生“红色精神宣讲团”。指导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排练演出3幕党史舞台剧;创建全省首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走进松北区中学开展“跟着教授学党史”系列活动;组建师生抗“疫”志愿服务队驻校园、进社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伟大抗疫精神在服务师生中到传承发扬。

图:丁东宇教授作“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党员受教育 党建上台阶 中心工作见成效

在课程建设方面,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学党史 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活动,被极光新闻客户端、中新网黑龙江、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跟着教授学党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被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底,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省“重点马院”建设单位。

图:伍启杰副教授在哈尔滨第十中学开展“跟着教授学党史”专题讲座

在队伍建设方面,以党建推动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党务与教学双精通的优秀思政课党员教师队伍。院长“于景洋工作室”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学院有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省优秀教师1人,获得省级教学竞赛、精彩系列奖项30余人次,先后有40余人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图:2021年全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立项名单

在实践教学方面,以党建促进实践成效。基础教研室开发思政课“2+2”实践教学模式,相关成果获得学科年会论文一等奖。2019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入选黑龙江省首批本科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指导的学生实践作品获得全省高校“创业杯”微视频大赛最佳影片奖、最佳策划奖,2部作品获得省教育厅优秀实践作品一等奖,1部获得教育部优秀展演作品奖。

在业务质效提升的同时,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发展。两个教师党支部先后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和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18年,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百优”党支部;2019年,原理教研室荣获黑龙江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2021年,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荣获“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

图: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获评“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陈江波副院长获得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为我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宁晓艳副书记在黑龙江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是“赶考”的关键》;李洁副教授讲授的党课《抉择见初心——中国共产党的青春密码》在龙江先锋网上展播,赢得广泛好评;程宝老师讲授的微党课《萧楚女:永不熄灭的“红烛”》,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学院党委助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的典型做法,受到光明日报、极光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