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作者: 时间:2020-05-05

5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网络视频召开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列席会议。党总支书记韩煦主持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

韩煦从身份定位、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等方面领学。《规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学习领会其重要意义;要结合思政课教学和实践,对照《规定》找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素质,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院院长于景洋在发言中提到,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的思政课建设指导委员会,并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资金保障、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学院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规定》要求,从教师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和职称评聘等方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守正创新的“八个统一”要求,构建课堂讲授、在线学习、实践教学、文化育人的“四位一体”育人模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副院长徐业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规定》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及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要按照《规定》要求,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完善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补齐短板;要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开展,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学方式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逐渐打造金课。

副院长郑秋月从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职责和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交流。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这样才能更好担负起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自信”。

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宁晓燕结合实践教学谈了体会。要牢记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在疫情期间上好网课的同时,努力探索开学后混合式教学的方式方法,探索兼具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江波结合教学实际,从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岗位职责方面谈了体会。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研讨、交流,提高教师对理论科学性、系统性、前沿性的把握,并用改革的思维深入推行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的全方位、立体化变革。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规定》精神,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立足岗位,推动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