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作者: 时间:2020-07-06

课程中文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英文名称: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 Basic Law

课程编号:TJ14401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总学时:56(线上自主学习16学时、翻转课堂32学时、课后实践8学时)

分:3.5(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0.5学分)

开课学期:12(春季学期或秋季学期)

指定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本书编写组.北京:高等教育出社2018.

线上视频:智慧树平台国家精品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国希,上海:复旦大学,2019年。

1.本课程的性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非工科专业的通识基础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学生进入大学要学习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本门课程学生后续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奠定基础。

2.课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本课程主要讲授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树立正确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道德规范、增强法治素养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主要获得把握人生真谛、树立远大理想、弘扬中国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知识

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增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的能力

素质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3.本课程的教学环节与教学方法

1)课前自主学习(16学时):我们计划针对每个专题录制线上微课2-4个(按知识点大小,原则上每个不超过15分钟),课前上传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并建好专题网络课堂(包括上传课件、文档、案例、思考题和小组研讨题目以及线上单元小测试)。在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需要在线解答学生疑问。

2)课中翻转课堂(32学时)(小班翻转、交替进行):第一课时先由教师解答学生比较集中的疑难问题,然后教师进行重难点讲解、案例分析;第二课时由学生分组进行交流讨论汇报,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布置课后实践作业。

3)课后专题实践(8学时):实践教学既要结合理论学习专题,也要依据我校地域和商科院校特点,突出打造诚信实践和红色实践品牌特色,并布置引导学生以项目形式完成体验式、探究式实践作业。优秀成果可以集结成册,或推荐参加大创项目比赛。

4教师在线辅导答疑: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的辅导与答疑;课堂教学内容及课后思考题的答疑;学生课余拓展学习的辅导与答疑。

5课程学习的过程考核与期末考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学习成绩实行百分制。即总分100=平时成绩60+期末成绩40分。

一是加大平时成绩考核力度,平时成绩60=线上自主学习20+课中翻转课堂20+课后实践20分,主观性考核放在平时来进行。二是改革传统的期末考试形式,期末的40分(100分折算成40分),采取闭卷机考——无纸化考核形式,期末考试全部是客观性试题。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