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作者: 时间:2020-07-06

课程中文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s Thoughts and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课程编号TJ14201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总学时数72学时其中自主学习32学时、面对面授课32学时、实践8学时

4.5(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0.5学分)

开课学期秋季学期或春季学期

指定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6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线上视频:依托智慧树平台由本教研室录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

1.课程性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非工科各专业的通识基础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要求学生在已完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的学习基础上开设。

2.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本课程主要系统讲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与发展过程,科学内涵和基本观点,以及历史地位。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规律。

能力目标: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解社会现实,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素质目标: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3.本课程的教学环节与教学方法

1网络课程(32学时)。学生通过学习平台,自主学习教师录制的网络课程,教师定期线上答疑。

2)见面课程(16学时)。教师综合运用案例教学,启发式、讲解式等教学方式,面对面讲授教学重点、难点理论。

3)学生个人学习汇报(8学时)。学生自由查找资料进行拓展学习;以“学生讲思政课”的形式逐一进行学习汇报。

4)团队学习(8学时)。学生自由组建5-6人学习小组,在教师指导下,围绕着见面课程的内容,开展团队讨论学习。

5)实践课程(8学时)。各学习小组,以“讲思政课、拍摄微电影、小品表演”等各种实践形式展示,教师总结与点评、组织成绩评定。

6)课程学习的过程考核与期末考试。本课程考核成绩满分100分(各项考核详见下表)

考核内容

考核形式

评定标准

分值

线上课程学习

(合计:60分)

课程内容学习

根据学生完成的学习进度,由平台自动计算成绩

20分

章节测试

由平台自动计算成绩(0.1分/题X100题)

10分

期末测试

由平台自动计算成绩

20分

个人学习汇报

根据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思考,由教师评定

10分

线下实践学习

(合计:40分)

团队课程学习

由教师根据各组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评定

10分

团队学习展示

根据各组学习汇报表现,由教师评定

10分

团队学习展示

根据各组学习汇报表现,由各团队代表评定

10分

团队学习贡献

根据个人对团队贡献,由团队内部民主评定

10分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