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作者: 时间:2020-07-06

 

课程中文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The principles of Marxist

课程编号:TJ14101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总学时数:56学时 理论学时:48学时  实践课时:8学时

分:3.5(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0.5学分)

开课学期: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

参考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修订版)本书编写组[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8

1.本课程的性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全校各本科专业通识基础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我国高等院校本科大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在整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起奠定理论基础作用,为学生后续学习《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提供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2.课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本课程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即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

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素质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社会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理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本课程的教学环节与教学方法

1课堂教师讲授。以课程指定教材和教师讲义与课件为主要教学材料,采用案例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方法,运用启发式、讲解式、引导式、讨论式、提问式等教学方式,综合运用板书和多媒体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

2课前学生自主学习。根据课程授课计划进度要求,阅读教师指定的教材内容,观看教师指定的线上慕课视频。

3课后学生自主学习。配合课程进度,通过学习小组讨论,完成教材每章“案例分析”的讨论题,以小组作业形式在线提交,课上讲评;完成教材课后习题和教师下发的章测试题,线上提交课上讲解试题中的难点与重点;结合当前社会现实,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运用学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完成教师布置的实践教学作业,按时提交作业,课上点评。

3教师在线辅导答疑: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的辅导与答疑;课堂教学内容及课后思考题的答疑;学生课余拓展学习的辅导与答疑。

4课程学习的过程考核与期末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程学习成绩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成绩40分,由出勤及课堂表现、期中考试、实践作业四部分组成,其中,出勤及课堂表现10、期中考试占10分、实践作业占20分;期末考试以闭卷形式进行,卷面分数为60分,占课程总成绩评分的60%;建立试题库,探索线上考核方式。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