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载道 诚信为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诚信教育主题论坛

作者:程宝 时间:2022-05-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诚信意识,规范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质,促进诚信教育与学科专业相融合,充分发挥诚信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养成诚信自觉,拓展诚信教育理论研究视角,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以“学以载道 诚信为先”为主题的诚信教育论坛,论坛分为专题讲座、主题发言和论坛互动三个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宁晓艳、副院长陈江波、副院长郑秋月,学院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论坛全程由程宝老师主持。



【专题讲座】

    首先,马克思主义刘春元教授作《诚信修德 砥砺前行》专题讲座。刘老师从诚信的内涵及理论研究现状出发,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发我们对新时代大学生诚信现状的考量,最后立足于推进大学生诚信体系建设,提出对策建议。刘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逻辑严谨,思想深刻,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主题发言】

    诚信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各个领域正常运转的基本准则。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赵君瑜、周艳丽、张凌琦同学围绕诚信主题,分别从个人、家庭、企业三个方面作诚信故事分享。对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品德;对家庭而言,诚信是重要课程;对企业而言,诚信是黄金资产。通过诚信主题故事分享,有助于学生树立诚信精神、培育诚信风尚、规范诚信行为。


【论坛互动】

    在互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徐亚楠和弓璠从学生角度出发,回答了探索实践路径、构建诚信教育体系的思路建议;张纯老师围绕大学生网络诚信建设问题,重点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规范“网络生活中失信现象”的问题;刘春元教授重点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构建诚信教育一体化”的问题,刘老师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中之重,而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诚信,将诚信教育融入不同学段思政课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将诚信教育落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



    在论坛的闭幕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秋月与参会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感受,她表示,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诚信,是一种品格,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诚信,是一种责任,是国家友好交往的前提。作为肩负使命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将诚信认知、诚信意志和诚信实践相结合,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修身,夯基固本,让诚信之花,在青春年华绽放绚丽光彩。



    本次诚信教育主题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结合学院特色,组织开展的“一院一品”诚信文化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论坛,深化了与会师生对诚信建设重要性的理解和认知,对加强当代大学生诚信品质养成、网络道德自律、完善诚信教育的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