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构建诚信制度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学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诚信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专业课

作者:程宝 时间:2022-05-0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文明兴衰的高度,就诚信文化、诚信精神、诚信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诚信文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学院基于新时代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基于新时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需要,基于商科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开设《诚信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专业课,由刘春元教授担任主讲教师。



【课程介绍】

    本课程主要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的视角对诚信进行解读,比较中西方诚信文化,阐释诚信的价值,分析诚信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相互作用的深刻机理;并以此为基础,以社会变迁角度探求不同时代境遇下社会诚信的不同面相和演化轨迹,探索和认识社会诚信发展的一般规律;运用系统的理论分析和多样的研究方法,比较、借鉴中外诚信教育经验,探讨构建我国诚信制度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学路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有关诚信文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系统的观察能力、全面的认知能力、理性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专业的思考能力和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释现实社会诚信问题等基本能力。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