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0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明晰我国社会发展所处环境,12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研究员赵晨两位国际问题专家作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秋月主持讲座。

田德文老师

田德文老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为题作专题讲座。田德文从一战结束至今恰好百年梳理了两次世界大战塑造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基本结构特征,分析了后冷战时代世界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从中探究百年变局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辩证剖析了二者内在关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百年变局的重要动因,也是百年变局的重要成果,并着重强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变局的加速器作用。田德文对世界变局和我国应对变局战略的深入思考,为广大师生更好地理解当下国际政治经济新变化提供了丰富的给养。


                                                                         赵晨老师

赵晨老师以“巧权力与蛮权力——后特朗普时代的美欧关系”为题作专题讲座。赵晨在分析特朗普对跨大西洋关系的冲击基础上厘清了权力的谱系,从硬权力与软权力到巧权力与蛮权力的变化,在分析蛮权力的特征以及美国运用蛮权力对欧洲的影响中,展望了未来美国对华政策的欧洲化趋向。

田老师和赵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论政独到,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专家就我校师生提出一系列相关问题逐一予以分析解答。

撰稿:李洁    审稿:于景洋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