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0-09

9月28日,我校与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签约仪式并揭牌,随后召开了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松北区教师进修学校及松北区部分中小学校教师围绕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七位教师进行了主题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东宇教授以《凝聚合力勇挑重担——我校思政课教师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新任务》为题,提出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树立整体教学观、强化衔接意识,并从教材使用、教师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刘春元教授以《推进思政课堂中“法治教育”一体化的几点思考》为题,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式等方面分析了推动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可行性路径;宁晓艳副教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建设的思考》为题,分享了专题化教学、实践教学、SPOC小班翻转课堂的教学经验。哈尔滨市第十中学刘玲芝老师以《润物细无声讲好思政课》为题,提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守正创新,把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种子播种到学生心田。哈尔滨市实验学校韩旭侠老师以《守正创新探思政之路立德铸魂育时代新人》为题,分享了通过时政播报培养学生洞察力、通过思维导图锻炼学生逻辑力、通过社团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教学经验。哈尔滨市新区第四学校姚立翠老师以《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程》为题,提出只有教师信仰坚定、学识渊博,才能让学生真正信服、真心喜爱思政课。哈尔滨市呼兰区顺迈小学校梅杰老师以《让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活起来》为题,提出通过家校合作、开设丰富的校内外思政课实践活动、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等途径,共同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及素质提升。此外,裴金齐、刘锐、陈晓丹等中小学教师针对各学段教学内容交叉重复、课程深度把握不准确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思路,针对跨学段合作、自主研发课程等积极谏言献策,研讨交流氛围热烈融洽,收获颇多。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通过此次研讨,大家相互增进了对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认识,为打破学段壁垒、探索教学资源共享方式、探究实现课程共建路径、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等提供了思路,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共建基地的建立,将会对推动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多方开展深度合作搭建平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始终牢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的重托,充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推动实现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