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备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

作者: 时间:2020-02-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迅速部署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教育部相应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工作要求,学校也针对性地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积极筹备防疫特殊时期的教学组织工作,确保发挥思政育人功能,高质量完成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具有特殊性,树立了鲜明的总体教学工作思路,明确思政课教学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疫情防控战、确保师生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整合教学资源,把疫情防控过程中体现的制度优势、展现的中国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加强思政课育人功能,提升教学质量与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预案,着力提高基层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将具体工作下沉到各教研室,结合各门课程的内容特点,发挥前期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群策群力,学院先后制定了《关于防疫期间延迟开学的教学工作预案》《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预案》,完成了本学期5门必修课、2门选修课的线上教学平台筛选、教学资源整合选用、教学资料收集整理、线上学生辅导答疑、疫情结束后的线下教学有效衔接等详细的教学工作预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学院任课教师多,部分老教师和中年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经验的问题突出,为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为保证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各教研室借助全国高校思政课“周末大讲堂”组织了网上集体备课,各教研室主任通过微信群、钉钉等办公软件召开视频会议,开展线上集体备课,进行线上教学培训,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互助帮扶措施,组成教师团队,培训超星“一平三端”的运用,使每位教师掌握了超星学习通软件的操作,能够应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创建课程、组建班级、上传教学资料,开展线上指导学生学习、辅导答疑。此外,积极组织教师全员加入“哈商大-超星在线教学”微信群,以便在教学过程中随时咨询平台使用技术。

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结合每门课程的内容与特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制度优势,充分挖掘“抗疫”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典型事例,注重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在教学设计中,《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着重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一盘棋等制度优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侧重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思想和人与自然关系等思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重点对比古今中外应对疫情的历史,引导学生认识战胜新冠疫情所取得的成效、展现的制度优势;《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重点通过“抗疫”中的鲜活案例,如党中央的全面部署,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体现出的中国速度,全国各地医疗工作者义无反顾投入“抗疫”斗争等;《形势与政策》课程侧重引导学生深化对党领导下的制度优势、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的大国担当等的理解和认识。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