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课程

作者: 时间:2020-07-06

课程中文名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

课程英文名称: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Special tutoring

课程编号:TJ14601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学时数课堂教学16学时,自主学习8学时。

分:1

开课学期:56(春季学期或秋季学期)

参考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版.

1.本课程的性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是高校通识基础课中的必修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要求学生在已完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学习基础上方可开设本课程为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研究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开设。

2.课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本课程主要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的内涵与扎实的实践。知识目标分为两类。第一类,教学主题方面: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一百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历史维度,从世界社会主义、经济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维度,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实践维度,围绕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机遇,展开纵横交错的系统讲授。第二类,教学内容方面,以思想逻辑划分授课内容,以十八大以来重要的理论创新、生动实践、时代命题等为讲述重点,以学生关切的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为切入点,以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本为主要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主要教材,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引入课堂,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宽广的实践。

能力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新举措,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相结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青年学生能够掌握最新理论成果,了解当代中国国情;使青年学生能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新收获。

素质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发挥价值引领作用,提升教学感染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感,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 本课程的教学环节与教学方法

    ⑴课堂教师讲授以课程主要参考教材、教师讲义和课件为主要教学材料,采取引导式、启发式、讲解式和师生互动式教学方式,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引导学生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各种形势,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立足于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如何确定目标,明确具体路径的;如何指导实践活动的

    自学:课前学生自主学习。根据课程授课计划进度要求,阅读教师指定的教材内容,观看教师指定的政论片、重要会议文件及线上慕课视频。

    课后学生自主学习。每次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针对课堂教学内容布置一道思考题或讨论题,学生以小组作业形式在线提交,课上讲评。

    习题及作业:使用超星系统完成,习题使用随堂测验的功能;作业采用章节测试功能。

    教师在线辅导答疑: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的辅导与答疑;课堂教学内容及课后思考题的答疑;学生课余拓展学习的辅导与答疑。

    课程学习的过程考核与期末考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课程的学习成绩考核实行百分制,采用超星无纸化考核方式。其中,平时成绩占40%,由课堂互动、章节测验、小组讨论、阅读及收看老师提供的文字和视频资料四部分组成,各占10%。期末考试由超星系统组卷考核,卷面分数为100分,占课程总成绩的60%。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