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开展“感动我的‘战疫’实录”征文系列活动展示

作者: 时间:2020-07-01

2020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至肆虐,这次严峻的考验,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让我们懂得了“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每个人都以不同身份亲历参加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我们的行动与新冠病毒进行着抗争,严酷的现实也让我们知道了坚守,懂得了感恩。

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召,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开展“感动我的‘战疫’实录”征文活动,组织莘莘学子们用青春热血讴歌一曲曲平凡的“战疫”故事。同学们积极创作,以商大人亲历亲为的笔墨、以至真、至情、至爱、至上的情感和同学们特有的思考与视角,记录这个特殊的重大事件,记录这段不平凡的历史,记录我们的感悟和思考。

以下征文均来自同学们对疫情的感想,他们通过描述在抗疫战场上一批批“抗疫战士”,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勇于担当坚守一线的感人事迹,抒发着自己对最美英雄的热爱,同时也感受着社会的真善美和温暖的家国情怀。

“战疫”颂

大雪纷飞,凛冬已至。恰同学年少,新冠病毒悄然来袭。中国人民,永不言弃,无论天南或海北,共赴武汉援兄弟;

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由主席领导,防控阻击谁与匹敌?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待到樱花烂漫时,“战疫”英雄可歌泣!

——2019经济一班 朱珈萱

礼赞

——白衣天使

 

且听风颂,

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

却时刻救人危难之中,

不是战场的铁马金戈,

却随时准备奔赴前线。

新冠肆虐,

义无反顾地奔向战场,

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病毒的侵蚀,湿透的护服,

随时的征召,神圣的职责。

那万家灯火温馨闪烁,

是你们为国家保驾护航,

愿天使保佑,愿天使安康。

——2019金融九班 隋然

 

 

致疫情防控前线的一封信

 

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战士们:

 你们辛苦了!

 我要首先对我们一线的医生护士们、药物的开发攻关人员们、军区、政府真诚的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古语有言:“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我希望我这短短的一封信能给你们些许温暖的慰藉,陪伴你们一同走过这漫漫征途。

 数十载长河浩荡,九万里风鹏正举。民族精神,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身上。鲁迅有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今日的浩劫之下,每一位逆行者真正诠释了何谓中国的脊梁!

严重的危机造就伟大的人物和事迹,你们是战士也是英雄,因为你们国家才有打赢NCP的底气,因为你们人民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因为你们爱心人士愿意倾囊相助,你们是祖国坚强的后盾,你们是时代最伟大的逆行者!

——2019金融学8班 李秋实

站好最后一班岗

 

疫情肆虐,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到处上演,看到最美逆行者们停休产假,推迟婚期,暂别襁褓中的婴孩,更有甚不惜耄耋高龄冲锋陷阵。而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为疫情保卫自己的热血青春。

于是我主动申请成为了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在小区的唯一卡口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出入证检查,张贴疫情防控的文件和海报。不亲自体验志愿者的工作,还真的不知道其中的艰辛和困苦。一整天忙碌到手脚僵硬,反复询问顾不上喝口水,还可能碰到不配合的住户,令人身心俱疲。而职责所在,重任在肩,没有拼搏的努力,辛苦的付出,又怎能迎来繁花似锦的美好生活。特别是那些白衣天使们,被口罩勒出的血痕,勤洗手出现的皲裂,触目惊心的伤更是我坚持的动力,想到他们,又重燃起我内心的斗志。

疫情当头,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看到健健康康的小区业主进出,心中自豪感也油然而生。于是也更加坚定信念,为了大家早一天摘下口罩,露出灿烂的笑脸,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再苦再累也值得加油吧武汉,加油吧中国!

——2019级金融学类7班 陶伟航

我不累,一点都不累

张念(化名)

深吸一大口气,沉重的意识蓦地清醒过来,张念睁开眼,青灰色天幕笼罩下的工地呈现在他酸涩的眼眶里。如山的倦意让他的呼吸声粗重得如同抽风机,但他依旧晃着身子站了起来。

疫情当下,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他怎么能睡在这里?雨点落在他眼睛里,一瞬的冰凉让张念回想起了自己刚来工地时,站在东边的小山丘上,他看见了暮色笼罩下模糊的天际,看见了远处轮廓依稀的山川,还看见了工地上戴着口罩忙碌奔走的人群……那一瞬间,热泪模糊了他的眼眶,好似突然闷下了一口烈酒,滚烫的热意从心头呼啸而去。

所有的胆怯和迷茫在那一刻都烟消云散,唯留下一份赤诚的家国责任填满了他不安的内心。

他终于明白,无畏,原来真的不过是自然而然的一种情绪,理所应当,轻描淡写……行走于此方土地,这两个字已然刻上了他的足迹。

——2019级经济一班 陈美吉

 

战胜疫情,你我同行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突然出现,全国上下人心惶惶,但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新年又成为了一个最充满热血与斗志的历史时刻。我们的英雄:医护人员告别家人出阵疫情最前线;白衣天使和警察在路口检测来往行人的体温;社区和乡村干部入户开展宣传检查防控工作;快递小哥快马加鞭运送救援物资;许多明星和著名企业家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家就近在咫尺,你们望而止步,扛起职者和使命,你们是勇敢且充满爱的战士,你们都是祖国的英雄,请相信,在疫情面前,你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身后是14亿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关;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的坎!中国加油!

——2019经济二班 范怡文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