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7-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30余名师生于7月7日至9日先后到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甘南县兴十四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了解精准扶贫现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

 

在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驻地——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依安县委组织部部长和新发乡党委书记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座谈,介绍福来村精准扶贫成效和脱贫总体情况。我校扶贫工作队教师吴晓光、唐德权和张环宇也分别介绍了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后,学院师生考察了由我校提供技术支持的扶贫项目——新品种大豆实验田,以及依安县帮扶福来村的产业——光伏发电基地。随后,师生走访慰问了农户并送上慰问品。在农户家,参观了无公害菜园——“半亩园”,详细了解了农作物种植栽培的用工天数、施肥方式、销售等情况。平整的公路、整齐的院落,以及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都彰显着脱贫后的幸福与喜悦。

通过座谈和走访,师生们对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黑龙江省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时也增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

在兴十四村,老师们参观了兴十四村展览馆、村民花园别墅、万亩人工松林、教育基地、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园、拓荒创业园旧村及现代化农机设备等,了解了兴十四人在村党支部书记付华廷同志的带领下,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老师们被兴十四人“艰苦创业、苦干实干、团结奉献、拼搏争先”的精神深深地感染。

此次考察学习,师生了解村情民意,见证了精准扶贫成果和社会主义农村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新发展。在返程的路上,大家翻看着手机记录的农村新风貌,交流着考察感受,纷纷表示要将所见所学运用到实际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龙江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